首页 > 领区概况
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

  克是乌克兰唯一的自治共和国,面积2.6万平方公里,“克里米亚”源于鞑靼语“克里木”,是鞑靼早期汗王的名字。人口196.9万.俄罗斯族约59.7%,乌克兰族约24.9%,鞑靼人13.1%。1996年4月15日与中国海南省建立友好省(州)。首府为辛菲罗波尔市。

  该地历史悠久,公元前438年博斯普鲁斯王国在此建立,后相继被罗马帝国、拜占庭帝国占领。1449年克里米亚汗国建立,隶属于蒙古金帐汗国,后臣服于奥斯曼土耳其,1783年并入沙俄版图。1921年克里米亚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成立,1954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将克划归乌克兰加盟共和国。苏联解体后,克通过全民公决成为乌克兰的自治共和国。1997年乌俄签署《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》,就黑海舰队在乌克兰驻扎达成一致,俄同时承认克为乌克兰领土。

  著名城市雅尔塔,面积282.9平方公里,位于克里米亚半岛南岸,三面环山,南邻黑海。“雅尔塔”一词源于希腊语,意为“海岸”。人口约11万,俄罗斯族占65%,乌克兰族占25.7%。2004年8月11日克市与中国三亚市建立友好城市。

  雅尔塔于公元1世纪由希腊人建立,后相继被罗马帝国、拜占庭帝国、奥斯曼土耳其帝国、沙皇俄国占领。沙皇尼古拉二世在此建有行宫。普希金、托尔斯泰、契诃夫、高尔基等文学巨匠也多次来过这里。契诃夫在此写下了《樱桃园》、《三姐妹》、《带狗的女人》等脍炙人口的作品。二战期间,雅尔塔会议在此召开。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