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领区概况
敖德萨州

  敖德萨州位于乌克兰西南部,南濒黑海,海岸线绵延300公里,与摩尔多瓦、罗马尼亚、保加利亚、土耳其水陆相连,毗邻文尼察州、基洛夫格勒州、尼古拉耶夫州。总面积3.33万平方公里,占全乌总面积的5.5%。人口238.3万(截至2018年1月),约占全乌人口5.1%,居全乌第六位,每平方公里78人,是乌克兰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。敖德萨市人口超过100万(截至2018年1月111.494万人),仅次于基辅、哈里科夫,排第三位。敖德萨州属多民族地区,乌克兰族约55%,俄罗斯族约25%,以及摩尔多瓦、波兰、保加利亚、阿尔巴尼亚等133个少数民族。

  敖德萨州共有26个区,19个市(其中7个为州直辖市),33个镇,1139个村,州府为敖德萨市。

  敖州历史悠久,公元前6世纪,希腊人迁居于此。此后古罗马人、匈奴人、蒙古人相继占领这里。15世纪下半期,大部分领土被奥斯曼土耳其占领,北部被波兰占领。18世纪,沙皇俄国赢得俄土战争,在此建立统治。1861年农奴制废除后,敖德萨地区获得较快发展。1932年2月27日,敖州正式建立。

  2002年4月9日,敖州与福建省结为友好省(州),2017年敖州与江西省签署建立友好省州意向书。中国是敖州主要进口国,敖州在全乌对华贸易中占20%左右的份额。

  敖州首府敖德萨市位于敖德萨湾西南岸,濒临黑海,面积160平方公里。俄土战争后,179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下令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哈吉别伊城堡(13世纪建成)的基础上建城。1795年,城市被命名为敖德萨,1805年成为新罗西亚边疆区的行政中心,19世纪末发展为仅次于彼得堡和莫斯科的沙俄第三大中心城市。普希金、果戈理、契诃夫等历史名人都曾在这里生活。1944年3月至4月,苏联红军在敖德萨战役中大败德军,敖市被授予“英雄城市”。 4月10日成为该市的解放日。1993年4月29日敖德萨市与山东省青岛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。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