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总领馆新闻
驻敖德萨总领事宋利群接受基洛夫格勒媒体书面采访
2021/09/02

       近日,驻敖德萨总领事宋利群接受基洛夫格勒媒体“乌克兰中心”书面采访,主要谈及中乌关系、地方合作、中国脱贫攻坚成就、艺术交流、文化合作等。全文大意如下:

  一、常有中国商人来基洛夫格勒视察,并对机械工程、铀矿、褐煤、农业等领域合作展现浓厚兴趣。请问,这些合作意愿是否会取得实际成果,转化为投资项目?

  基洛夫格勒位于乌克兰中部,地理位置优越,农业、矿产资源丰富,机械工程、农业、电力、煤炭等领域发展前景广阔。基洛夫格勒州政府与中方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。所有这些都吸引着中国商人前往基洛夫格勒投资兴业,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和联合项目,实现合作共赢。

  相信双方友好互利合作将不断取得更多成果,更好惠及两国人民。

  二、基洛夫格勒居民经常向中国驻敖德萨总领馆提出哪些诉求?

  许多来自基洛夫格勒的乌克兰朋友希望来总领馆获得中国签证、办理公证、认证业务等,希望去中国工作、学习、旅游、经商或探亲。

  快速发展的中国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,越来越多的乌克兰民众希望了解中国。与此同时,中方也高度重视发展对乌关系。新冠疫情暴发前,前往中国的乌克兰公民数量逐年增长。不久前,泽连斯基总统宣布对来乌旅游的中国公民实行免签制度。目前,双方正积极研究为两国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。相信疫情后,双方人员往来将更加密切,传统友谊将不断深化。

  驻敖德萨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地方合作牵线搭桥,推动经贸、农业、科技、人文等领域合作,不断丰富中乌关系内涵,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。

  三、有观点认为乌克兰文化与中国文化有相似之处。您是否同意这一观点?如果同意,有哪些相似之处?

  应当承认,中乌地理、历史因素各异,但文化艺术反映人的心灵,反映民族的灵魂,两国人民对生活的热爱、对美的赞颂、对和平的追求是相通的。对艺术的感知使我们同频共振,惺惺相惜。

  乌克兰拥有灿烂的文化,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。绘画、舞蹈、音乐等享誉世界。乌克兰文化氛围自由,艺术教育不断发展。中国文化源远流长,历久弥新。双方都以各自的文化为傲,希望交流互鉴,开拓创新。

  绘画方面,中乌艺术作品中有相似的主题和创作手法。绘画题材都包括自然景色、田园风光、幸福生活等。在乌克兰的绘画艺术中,有流派注重的是创造氛围、意境,表达情绪、思想,而非追求绝对写实,临摹形体。中国传统绘画强调意境和留白的重要性,留有想象空间,注重创造个体独特的审美体验。就此而言,两国绘画艺术有异曲同工之妙。借由绘画传递的美、情感和思想超脱了实际形体的限制,观者无需借助语言就能相互理解,达到情感与审美体验的共鸣。

  文学作品方面,中国诗人杜甫和乌克兰诗人舍甫琴科都以批判现实主义而闻名,关注普通民众的生活,也因此流芳千古,受到爱戴。中乌两国人民有着相似的价值观,双方都热爱和平,重视家庭,坚定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。所有这些都体现在两国作家和诗人的作品中。

  中国古诗有云:“一枝独放不是春,百花齐放春满园。”多元的文化让世界更美丽,艺术的共鸣涤荡心灵,传统友谊代代相传。

  四、不久前贵馆在基洛夫格勒举办了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图片展。请问,中国贫困状况是否依然严峻?

  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、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。几千年来,中国人民为摆脱贫困艰难求索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。100年来,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,以坚定不移、顽强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与贫困作斗争。

  中共十八大以来,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,到2020年底,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,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,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,12.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。 2021年2月25日,习近平总书记宣布,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,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。

  经过脱贫攻坚战,贫困人口的收入和福利水平大幅提高,“两不愁三保障”全面实现,教育、医疗、住房、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,既满足了基本生存需要,也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。

 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,而是新奋斗的起点。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,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,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。中国共产党将牢记初心使命,为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续奋斗。

  五、未来计划共同举办哪些文化交流活动?

  近年来,中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,传统友谊愈加深厚。

  近期,驻敖德萨总领馆与“伊丽莎白格勒”画廊将共同举办“美丽中国”摄影作品展,展现中国新疆、西藏、贵州等地的自然风光之美,展示中国北京、上海、哈尔滨等地的城市建设之美。

  相信本次活动将为乌克兰朋友了解中国打开一扇窗口,欢迎大家届时前往观展!

        原文链接 http://uc.kr.ua/2021/08/31/kytaj-kyrovogradshhyna-prymer-sotrudnychestva/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